超幻想研究所

🪄恭喜你误入一场奇妙幻想之旅
【该账号所有作品均已获取版权】
【禁止转载全文,将追究法律责任】

被卖给病娇少爷做妾后,他竟要把我做成傀儡......

我被家里卖给一个偃师做妾。

 

他虽待我极好,但每个月固定有几天要把自己关在库房里不许人打扰。

 

偶然间我看到他库房里有两个模样逼真的傀偶,

 

它们僵硬地扭动着身子,嘴巴一开一合。

 

后来我才明白,它们是在提醒我:

 

「走!」

 

1

 

十五岁那年,家里穷的揭不开锅,还有两个弟弟嗷嗷待哺。我爹没办法,只好将我卖给十里八乡有名的一户偃师家做妾。

 

初来的几天,我并未能见到要嫁的人。只知道他叫檀无心,是府上的大少爷。他父母早亡,如今是一家之主。

 

府上人人都说,大少爷性子古怪,让我小心些伺候。

 

我听了不免对这个素未谋面的男人心生畏惧。

 

娘常常告诉我,只有让丈夫舒心才能有好日子过,若是惹丈夫不快,那毒打谩骂都是常有的。

 

好在一连几天,大少爷都不在府中,我也乐得自在。

 

夜里饿极了,也会偷偷溜到厨房偷吃些馒头。

 

「你是谁,为什么偷东西?」

 

冷不丁的男声在我背后响起。我先是一惊,而后战战兢兢地回头。

 

面前站着一个清冷疏离的男人,虽也是长发,却不似那些老爷的阴阳头,而是披着,不但不显得凌乱还衬得他的脸很好看。

 

我呆呆地立着:「我...我是檀少爷新纳的妾。」

 

「我自己怎的不知道有这回事。」他将头微微侧一边,像是不想让我看出他在轻笑。

 

我脸涨红到了脖子根,

 

「求求您不要告发我,我下次不敢了!」

 

说着我就想跪下求他,连忙被他拦住。

 

「无妨,我准你饿了就来这寻东西吃。」

 

我眨巴着眼睛望他,愣是脑子再笨也反应了过来。

 

「您...您是大少爷?」

 

他眼底带着笑意,让我如沐春风。

 

「对,你叫什么呀?我的....新进门的小媳妇。」

 

我脸更红了:「我叫苏来娣。」

 

他点点头。

 

「今后在我府上,大可不必如此拘谨。」

 

「我没那么多规矩。」

 

2

 

大少爷真是极和善的人。

 

他说我年纪尚小,没有碰我,还每日好吃好喝地养着我,比我在家里好过了不知多少倍。

 

只是府上的下人不知为何都很怕他。

 

他的奶娘曾悄悄附在我耳边说:

 

「在少爷面前可得谨言慎行,莫要在每月十五去打扰他。」

 

还未说完,大少爷便跨进了门。

 

「来娣,今日一起用饭吧。」

 

奶娘识趣地告退了。

 

席间,少爷和声对我说:

 

「明日就是十五了,我有事要在库房五日,莫要来寻我。」

 

我点点头:「刚刚奶娘同我说了,我一定乖乖的。」

 

少爷笑着摸了摸我的头,

 

「让你做妾委屈了,等过段时日空了,我就扶你做正妻。我们一生一世一双人。」

 

他说的什么一生一世一双人我听不大懂,但我知道少爷是待我好,不想我委屈。

 

说着他还从袋里拿出一盒东西递给我。

 

「市集上卖得最好的香膏,抹了手就不会皴了。」

 

我看了看手上的冻疮,有些不好意思地藏到桌下。但心里却暖暖的。

 

爹娘从来只会让我大冬天的出去挑水砍柴,从不过问我是不是冷了,手是不是冻裂了。

 

少爷哪哪都好。

 

3

 

过了几个月,眼见要入夏了。

 

少爷又一头钻进了库房。我也不知道他到底都在库房鼓捣些什么,只是听人说他是世上最后一位偃师,继承了他家里的手艺。

 

我问过他偃师是做什么的,他说是制傀的。

 

「那傀又是什么?」我好奇地问。

 

「大概就是木头的可以操纵的人偶。」

 

这极大地勾起了我的好奇心,我还从未见过能被人操纵的玩意儿呢。

 

但我也不敢去库房打扰少爷,生怕他生气。

 

「否则少爷就不会让我当他的妻了。」

 

我掰着手指盘算着少爷还有几日才能出来,门外却传来了动静。

 

我也忙跑出去凑热闹。

 

不远处有两个人被府上的下人们围着嘘寒问暖。

 

我拉了拉奶娘问:「他们是谁呀?」

 

奶娘都没空看我一眼,巴巴地望着那两个人,把脖子伸长了想被他们看到,间隙才不耐烦地答了一句:

 

「是我们家的二少爷和苓竹小姐留洋归国了!」

 

我踮着脚起来才勉强看清那两个人。

 

同时,他们也注意到了我。

 

「这位是?」二少爷率先发问。

 

「我是大少爷新纳的妾。」我答得唯唯诺诺。

 

二少爷檀无生若有所思,倒是那位苓竹热络地拉过我问这问那。

 

4

 

许是听了下人的通传,大少爷竟破了五日不出的规矩,出来迎接他们。

 

用晚饭的时间,苓竹换了一身西洋的服饰,我从没见过。她的胸前露着白花花的一大片,腰身被铁板似的东西勒得紧紧的,勾勒出她的身线。裙摆也敞得大大的,脚踝都裸露在外面。

 

我先是一惊,不禁扭过头去不敢看。

 

「这不是一弯腰人家都能看到裙下风光了么。」

 

我暗想着,看到府上的下人也都对着苓竹小姐的穿着指指点点,唯有二少爷泰然自若地坐在桌前,还有一个人没有太多讶异———便是大少爷。

 

可我明显看到,他眼中流露出的不是二少爷那份泰然,而是男人看女人的迷恋。

 

我回过神,刚要坐下。大少爷有些不自然地捂嘴咳嗽了两声,然后淡淡道:

 

「来娣,今天是我弟弟和苓竹的接风宴。你身为妾室...恐怕不适合上桌。」

 

我的动作僵住了。

 

苓竹连忙道:「咱们几个还讲什么规矩,这世道人人平等。」说着就要拉我坐下,却被我怄气似地挣脱开。

 

「我...我平时不喜欢在桌上吃饭。」

 

说完我涨红着脸,落荒而逃般地退出了前厅。

 

「凭什么?凭什么她一来就可以吸引大少爷的全部目光,夺走我本来拥有的一切?」

 

「而她还要装作良善,故意让我在众人面前出糗。」

 

我心底没来由地对苓竹生起恨意来。

 

5

 

愤恨之余,我的肚子早已抗议起来。只好到厨房去寻些吃的。

 

经过库房时,我却听到了一些响动。

 

「咔哒....咔哒...」

 

我分辨不清那是什么声响,因为好奇我甚至无视了大少爷的警告,让我不要涉足库房。我朝着那扇朱红色的门走得更近了些。

 

「吱嘎...吱嘎..」

 

是锯木头的声音!爹之前在家锯木时就是这个声响。

 

我本想推门进去看看,但那声音离我越来越近,好像仅仅隔着一扇门。

 

声音的来源,自己会动?

 

一股恐惧感突然侵蚀上心头,又听得身后传来了脚步声,我吓的立刻冲着厨房快步走去。

 

「叫大少爷发现了可完了。」

 

我暗暗想着,但心里却依旧疑惑着库房里到底有些什么。

 

这一夜,我做了很多的梦。梦到我就站在那库房前,门突然打开,里面伸出无数双手把我拖进去。

 

还梦到了苓竹,梦见她亲昵地依偎在大少爷的身旁,大少爷将我的行李尽数扔出府,面带讥笑地对我说:「滚出去!」

 

当我拖着行李回到娘家时,爹站在门外,拿着棍子不让我进,娘则在一边不断责骂我,怨我讨不了夫君欢心。

 

我流着泪醒来,一夜无眠。

 

苓竹的到来让我生出了危机感,生怕有一天会像梦里的情景,我被扫地出门,而她成了大少爷口中的“正妻”。

 

6

 

回来的苓竹,就像一只花蝴蝶一样四处乱飞。

 

她的活泼、开放是我从未见过的。

 

她会在阳光明媚的下午搬一把椅子翘着脚读书。或是在园子里穿着洋裙和二少爷跳舞

 

周围的下人也未见过这幅做派,免不了嚼舌根。

 

「这苓竹小姐也太没规矩了些。」

 

「唉,快别说了。她怎么说也曾是大少爷的未婚妻。」

 

我怔住了。

 

「未婚妻?」

 

难怪大少爷用那种眼神看她。可她现在却和二少爷身子贴在一起跳舞。

 

突然她发现了角落里偷看的我,热情地过来拉我。

 

「一起啊。」

 

我全身都在拒绝。

 

「我不会.....」

 

「我教你。」她丝毫没有在意,牵起我的手和我说起了步法。我脑子笨,怎么都记不住,频频踩苓竹的脚。

 

她洁白的一双小皮鞋都被我踩灰了。

 

我颇有些不好意思,她却不怎在意。

 

「不打紧,换双新的就是。」

 

她还给我看了许多从西洋带回来的小玩意,换做以前,我连做梦都做不出来世上有这么好玩的东西。

 

她拿着一一给我讲解说明,每多说一件,我的自卑感就强烈一分。

 

她是见多识广,带着千娇万宠出生的千金大小姐。

 

而我只是一个粗鄙的农家女,大字不识,还缠着一双难看的小脚。

 

这样的我,又怎么配和她争无心少爷?

 

7

 

这些日,大少爷也不来与我同食,就连我想和他说上几句话,都被他草草敷衍过去。

 

每每我看见的,都是他和二少爷苓竹小姐在一起有说有笑,高谈阔论。

 

而我什么都不懂,也插不上话,只能静静地听,默默地看,时不时附上几声笑。

 

我也谨记无心少爷的话,不上桌与他们吃饭。当苓竹小姐问起,我便总是找个借口搪塞过去。

 

我又成了那个没人在乎关心的来娣。

 

我情绪不振被苓竹看了出来,替我求了大少爷准我出府,与她游玩。

 

我并不想出去,可拗不过她硬拉着。

 

于我来说,外面的风景虽然好看,可我一生能有几次出去的机会。在外面见了景色只怕日日想着出去玩,倒不如不见。

 

走在湖边,苓竹心情颇佳,二少爷则带着笑走在她身边,听她吟诵洋文的诗歌,不时应和几句。

 

落到我眼里,却觉得很刺眼。

 

她为何总是要在我面前展露她的才能?无非是想讽刺我什么都不懂罢了。

 

「把我比下去,比得一文不值,会显得你值钱些么?」

 

8

 

我心想着,脑中突然有了一丝恶念———不经考虑的恶念。

 

我做了一个无比蠢笨的行为。

 

我的小脚忍痛踱着步,假装一扭推了苓竹一下,她径直跌入了湖中。

 

二少爷眼疾手快,不管不顾跳下了水去拉她。

 

直至这时我才清醒,被自己的所做所为吓了一跳。

 

「我竟想杀人?!」

 

万幸水不算深,二少爷拖着同样浑身湿漉的苓竹上了岸,狠狠瞪了我一眼,撇开我想要去拉的手。

 

是了,我的行为在他们眼里怕是低级又可笑。若是我刚刚那样的摔倒,绝不该是往苓竹那个方向倒去,二少爷定然是看出来了。

 

苓竹呛了几口水,咳嗽几声才好转些。

 

我忙蹲下去道歉:

 

「对不起苓竹姐,我不是故意的....」说着低下头不敢看她。

 

还未等她发话,二少爷便上前一把扼住我。

 

「你怀的什么心?别以为我不懂。」

 

他听起来怒火中烧,恨不得将我就地掐死。

 

苓竹忙起来劝:「无生,你干什么?快放了来娣。」

 

「你看不出她故意害你么?」

 

二少爷的力气丝毫未减半分,我被掐得生疼,只好求起饶:「我真的知错了。」

 

苓竹也明显动了气:

 

「她还小,是非不分明,有什么事你先放她下来再说。」

 

「檀——无——生!」

 

听她叫自己名,二少爷最后还是松了手,不屑地对着我冷哼。

 

「真是可悲到了极致。檀府有你一口饭吃,非但不感恩,还以德报怨。」

 

苓竹怒气冲冲推了他一下。他转过身去不再看我。

 

苓竹上前查看我脖上的痕迹,我则是泪流满面,不停跟她说着抱歉。

 

「我真的知错了....我刚刚一时糊涂...」

 

「没关系,我原谅你。」她说。

 

我不可置信地望向她,她又重复了一遍:

 

「我说,我原谅你了。只是下次可不许再犯。」

 

我拼命点点头。

 

「那你....可以不告诉无心少爷吗?」若他知道我是这般恶毒之人,应该会把我逐出府了吧。

 

她用一个笑容化解了阴霾。

 

「嗯,我答应你。」

 

9

 

虽说苓竹说了原谅我,可我还是提心吊胆的回了府。

 

做坏事的阴影在我心头挥之不去。

 

果不其然,纸包不住火,这事还是被无心少爷知晓了。

 

「罚跪祠堂三日!」

 

他先是往我手上重重打了几下板子,又厉声罚我去跪祠堂。

 

他从不曾对我如此大声过,看得出他是真生气了。

 

我老老实实地跪在祠堂,心里却怨起了苓竹。

 

在我面前一副样子,回来了又迫不及待去找少爷告状。

 

我跪了整整一日滴水未进,眼睛都昏花起来。

 

强撑着抬头,面前的牌位被烛火照着,我看不懂上面的字,只是觉得有两个牌位很奇怪。

 

「别的都有香火供奉,为什么这两个没有?」

 

而且那两个无供奉的牌位也与其他的不同,十分简陋,像是草草刻了几个字上去的。

 

正当我疑惑时,隔壁传来了激烈的争吵声。

 

我依稀辨出那是大少爷和二少爷的声音。

 

10

 

「如今外面风声紧,何故走不得?」

 

「你又是这样,五年前你走的时候便一声不吭,抛弃了檀府,抛弃了一切,只为自己快活!」

 

大少爷的声音听起来格外激动,平日他都温言温语,从不与人起争执。

 

「我不是你,不会一味听从父亲摆布,这也有错吗?」

 

「你这样与傀儡无异!」

 

后面的我也没有听清,只知他们吵得很厉害,并且以二少爷摔门而出为终结不欢而散。

 

「他们兄弟的感情,似乎并不好。」

 

我正想得出神,身后突然被戳了戳。

 

我吓了一跳,差点惊叫出声。

 

原来是苓竹。

 

我没带好气地看着她,想起她的背叛,我着实无法再假装笑着面对她。

 

她从身后掏出一些饼子和半只鸡。

 

「快吃,别叫无心发现了。」

 

我扭过头:「不必了大小姐,若不是你,我也不会被罚跪在这,你现在来装什么好人。」

 

气氛一时寂静,半晌她才很小声地说:

 

「对不住,我没想到无生会去告状。」

 

无生?难道是二少爷告的状?

 

我这才醒悟过来事情原委,原是我错怪了苓竹。

 

「那你今日为何会原谅我,我都对你....」

 

她摇摇头:「我知这并不是你本心,你只是缺乏正确的引导。」

 

她说的话我只能听个半懂,但我还是决定袒露真心。

 

「我....我只是你以为你要和我抢大少爷。」

 

11

 

她恍然大悟地笑了一下。

 

「我与无心自小确是订过娃娃亲。不过那都是玩笑话,更是在后来他...」她突然没有说下去,转而说

 

「总之,我现在心仪的人,是无生。」

 

有了她这句话,我就像吃了定心剂,对她恶意全无了。

 

「快吃吧。饿了一天了。」

 

我狼吞虎咽地吃着饼子,她在旁摸了摸我的头。

 

「来娣,以后我教你认字好不好。」

 

我连忙点头:「好!」

 

「我还会教你洋文,告诉你我在国外的见识。」

 

「真希望有一天也能带你去海外看看。」

 

听她这么说,我心中突然生出几分向往,可我也清楚这不是我的命。

 

我的命,此生只能在这偌大檀府,守着无心少爷过一辈子。

 

忽然间,苓竹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面前的牌位上,她像看见了什么,倏地站起身走过去。

 

「怎么会.....」

 

她对着我刚看见的奇怪牌位喃喃自语,全无了刚刚那副怜爱样子,取而代之的是一脸凝重。

 

我问她怎么了,她没有回答,只回过神来叫我慢些吃,她不能在这久待,被无心少爷发现了就不好了。

 

我应下了,叫她快些离开。

 

12

 

三日惩罚结束,我的脚都跪得有些虚浮了。

 

等我走出祠堂,大少爷似乎气消了,笑意盈盈地在门口候着我。

 

「这几日吃了不少苦头吧,下次切记莫施恶行了。」

 

我乖巧地点点头,他又拉着我去到房里,亲自为我的膝盖上药。

 

我终于再次有了些许温暖。

 

倒是苓竹这几日都有些魂不守舍,在教我认字时常常魂不守舍。

 

我抬起手在她眼前晃了晃,她才回过神。

 

「抱歉,刚刚走神了。」

 

突然她问了我一个奇怪的问题。

 

「来娣,自你来了府中后,有没有发现什么奇怪的地方?」

 

我沉思片刻,先是摇摇头表示没想到什么,

 

而后灵光一闪想起了那个库房。

 

「还真有!无心少爷每个月都要把自己关在库房五日,不知道做些什么。也不许人进去打扰。」

 

「还有,我在那库房门口听到过奇怪的响动。」

 

苓竹凝神听着,面上没有什么反应,只淡淡说了句“哦”,便继续教我认字。

 

待我休憩的时刻,她与我聊起了婚嫁。

 

「你嫁给无心做妾,是自愿的吗。」

 

我否认。

 

「一开始不是,是爹娘说了家里揭不开锅,又有弟弟要养,不得已才将我卖给人家做妾。他们说我这样就有好日子过了,不用再挨饿。」

 

「你不伤心难过吗?」

 

「最开始离家还有些许难过,但好在大少爷待我极好。檀府还能顿顿吃饱,一想到爹娘有银钱了,我也就没那么想家了。」

 

她拉住我的手,满眼心疼。

 

「你不怨你爹娘吗。」

 

一句话把我问住了。

 

说不怨,那是假的。爹娘明显更爱弟弟一些,不然也不至于卖了我。若是我干不好活,还要遭爹爹的打。

 

可我还是笑着说:「不怨了,现在我都离开他们了。

 

卖了我,也算报答他们养育我的恩情。」

 

13

 

我想起府里的嬷嬷说,苓竹姐在我这个年纪便离了家,和二少爷去了海外求学。

 

「那你呢,这么小离家去了那么远的地方,又是为了什么?」

 

「你的爹娘也不爱你吗?」

 

她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

「我娘去世的早,我爹很是宠我。」

 

「就算爹爹宠我,我还是逃不过要与世家子弟联姻的命运。我只不过是一件可以被交易的物品。没有自己选择的权力。」

 

「可女子不该是一件物品,也不该是一辈子守着丈夫相夫教子过日子的人。」

 

「可不守着丈夫,我们还能干什么?」我好奇地问,毕竟娘就这是这样的人。我的婶婶、奶奶也都是这样的人。

 

她们自小便告诉我夫君是天,没有男人,一个女人是无法立足的。

 

「能做的有很多啊!我们学了知识可以去当女先生,教更多人知识,给他们辨是非的能力。」

 

「也可以自己干一番事业,靠能力挣钱养活自己。」

 

她像触及了些前尘往事,低下了头。

 

「所以,我说什么也要逃离家,去到西方。只有在那里,我才能有机会学习,不用被逼着嫁给不喜欢的人。」

 

我好像听明白了些,可她说的那些我想都不敢想。

 

设想如果我离了无心少爷,家里也容不下我,我还能去哪?大抵会跟隔壁家的招招姐一样,被人卖去窑子里。

 

14

 

正当我以为日子会越来越好时,苓竹又和无心少爷爆发了争吵。


我想去给少爷送饭,无意中听见门内他们的吵闹声。

 

我不敢凑近了听,因为远处二少爷走了过来。

 

他瞥了我一眼,还是没好气。

 

我知道他还在怨我推了苓竹姐。

 

走到面前时,他明显也听到了争吵,愣在了那里。

 

他想推门进去,最终却放弃。

 

要走开时,他突然又在我身后顿住,叹了口气。

 

「离我哥远点吧。」

 

我一头雾水,为何要我离大少爷远些?

 

就连先前苓竹姐也问我,有什么奇怪的地方。

 

他们是有什么秘密瞒着我吗?

 

正此时,苓竹从房中出来了,她面色十分不好,像是刚刚哭过。

 

她看了我一眼,又低下头快步走了。

 

我走进无心少爷房中。

 

此时他脸色也十分难看,看得出吵得很凶。

 

见我来了,才勉强换上一副柔和面孔。

 

「你来了。」

 

我将饭放在桌上,问他:

 

「少爷这是怎么了。」

 

他没回答我,只是伸手将我揽进怀里,坐在他腿上。

 

我脸一红,从未与少爷有过如此亲昵的行为。

 

他将头埋在我肩上,深吸了一口气,叹道:

 

「还是只有你最听我话,来娣。」

 

「你会永远这么听话的对么?」他将我搂得更近。

 

我咯噔一下,觉得少爷今天有点奇怪。

 

但还是柔声对他说:「当然了少爷,来娣现在只有您了。您就是我全部的仰仗。」

 

他这才露出了满意的笑。

 

「快了来娣,快了。」

 

什么快了?我愣神。

 

哦,少爷一定是指扶我做正妻。顷刻间,我喜不自胜起来。

 

15

 

我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苓竹姐,只是她并没我预想中那样替我开心。

 

「来娣,你好好考虑,你是真的想跟着檀无心过一辈子吗?」

 

她意味深长地说。

 

我眨巴着眼睛望着她:「当然了苓竹姐。」

 

「虽然我知你同我不一样,是有大志向大抱负的人,可我只想做一个被无心少爷呵护着的妻子,不再困苦。」

 

她叹了口气,没再评价什么,只说给我讲个西方的故事。

 

「钟声在十二点准时响起,灰姑娘知道自己该走了,在逃跑中落下了一只水晶鞋,被王子捡到....」

 

这些日子她给我讲了许多名为童话的西洋故事,我听得津津有味。

 

听完才发现时间到了,我该去替大少爷洗脚了。

 

我端着水盆兴高采烈地走在路上,路过库房时,我却再次听到了上次那奇怪的木头响声。

 

再一看,库房的门,不知为何竟虚掩着。

 

这一刻我再藏不住那积累已久的好奇心,壮着胆子推开了门。

 

16

 

里面黑漆漆的,走进去却只能听到自己脚步的声响,刚刚的声音不知去哪了。

 

往里深入,地上都是些碎木屑。

 

我在一旁的桌上发现了一个烛台,还有一盒洋火。

 

刚点燃蜡烛,我便被眼前景象吓了一跳,跌在地上。

 

桌旁的两把椅子上,竟坐着两个女人

 

可细看,又好像不是人。

 

她们僵硬地坐在那里,衣着十分昳丽,头上的簪子还在闪着亮。

 

「无心少爷的库房里,怎么会藏着两个女人?」



评论

热度(39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